週 边 景 点

Let's Start

Attractions

Trips Around alishan 阿里山週边景点

日出

当清晨曙光乍现,朝阳轻巧地跃出山头,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夜空,也为新的一天揭开了序幕。 由于地球公转之故,着名的阿里山日出,四季出现位置与时间皆不同。小笠原山观景 台是此地欣赏日出的最佳地点,您可以到阿里山火车站或沼平站搭乘祝山观日火车,也可以从沼平公园观日步道拾阶而上。

云海

秋冬是观赏云海的最佳季节。在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内,最佳观景地点是阿里山博物馆 旁观景台、阿里山宾馆、阿里山火车站、沼平公园、小笠原山观景台与入口转运站附 近。阿里山公路半途的隙顶、顶石棹及往自忠89.5K处等地点亦值得走访。

晚霞

慈云寺、阿里山宾馆、阿里山火车站、 沼平公园、对高岳、小笠原山与入口转运站附近,都是观赏阿里山晚霞的景点。

森林

阿里山原为台湾的三大林场之一,而后开发为森林游乐区。在古木参天的林荫小径上,可以吸取芬多精、聆听鸟鸣声。每年一到花开季节,整座山满是缤纷的花海。阿里山的森林资源,涵盖了不同气候带。从平地的龙眼、槟榔、相思树、桂竹林等热 带植物开始,顺着山势攀升,景緻变换成暖带林的孟宗竹、高山茶园和爱玉子。再往上,到了温带林则可见到柳杉、台湾扁柏、华山松、台湾杉与红桧等。

登山鐡路

阿里山森林铁路为国内外闻名的登山铁路。昔日为转运木材而建,如今蜕变成森林旅游列车。园区内现有三条支线,其中「祝山线」为国人建的第一条高山铁路,专供前往祝山观日出的游客搭乘。
「眠月线」为观光之用,除了沿途美景以外,终点 还有着名的石猴游憩区(目前因921地震及莫拉克风灾毁损,尚在维修中暂不开放)。
「神木线」则穿越园区,至巨大参天的神木区。而早年所遗留下来的25、26及31号蒸汽火车,经老师傅的妙手回春修復,已能恢復运转,并以动态保存方式让游客搭乘与观赏。

神木遗迹

1914年阿里山森林鐡路全线通车,其中高耸的阿里山神木与行驶经过的森林小火车之景象,几乎是阿里山精神象徵,并成为闻名国内外的台湾地标。分别于民国42、44年遭雷击,民国86年因山区豪雨不断,因水份负荷过重及土质鬆动,于7月1日不堪支撑而崩裂。于民国87年6月在捻香祝祷后将神木放倒,回归自然。

神怡流瀑

横跨阿里山溪,在下雨过后,桥下潺潺流水,汇聚成一连串的流水小瀑布,犹如日本的美景,溪旁古木参天,常让游人惊艳。为第二期巨木群步边的起点,栈道全长约418公尺。

慈云观景

是最早由慈云寺通神木的步道,傍晚时分漫步其中,若逢落日馀晖,美不胜收。慈云寺是阿里山观云海、晚霞、落日最佳景点之一。在此还可远望阿里山聚落及塔山,此处也是最早由慈云寺通往神木的步道起点。

28号巨木

胸围有13.1公尺,高度43.5公尺,树龄约2000年,树种红桧。巨木栈道群中,年龄最老,最高大的巨木。

香林拱桥

翠绿山峦、绿树扶疏、拱桥流水、山清水碧,跨越溪水。位于阿里山工作站前往受镇宫途中,跨越溪水,以传统的石叠式工法搭建而成的掑桥,横跨溪水,位在深山绿水之间,彷彿进入日本。

水山巨木

位在森林鐡路水山支线旁,树齢2700年,是目前阿里山地区最老的树木。

小笠原山

海拔2488公尺,新观景平台于民国94年11月完成,在平台上可赏日出、日落、夕阳、彩霞及星象。海拔高度2488公尺,山顶建有360度环绕观景平台,视野极佳,山顶附近的步道上,还可见到帝雉出没在其中。

塔山奇岩

步道沿途为碎石道,有部分路段以美桧为栈道舖设,採架空方式,以防止游客践踏树根,保护林木,经过阿里山森林鑧路祝山线段,以天桥方式棋跨其上,可观赏森林火车蜿蜒而过。去程为上坡,回程为下坡,来回约四小时。塔山为本地原住民邹族的圣山,山顶附近的岩石,因山岩节理层次分明,断崖绝壁,形成嶙峋奇石,蔚为奇观。

沼平车站

沼平车站初建于日治时期大正3年(1914年),历经大火吞噬、改建、全新车站于民国102年4月正式启用。建筑外观纳入百年历史文化印象,可眺望大塔山峭壁、沼平公园樱花树群、樱之道、诗词步道等自然美景,充分呈现开放性及亲近性,此建筑荣获「第十三届公共工程金质奖」殊荣,成为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新地景与特色建筑。

沼平公园

是阿里山赏樱景点中,视野最辽阔的地方。园内最高点甚至可以远眺阿里山山景。民国56年的一场大火,烧掉了100多户民宅和整个沼平商园。之后才经由林务局重新修整并规划出了沼平公园。园内赏樱景点的吉野樱虽不似园内其他地方有着数拾载的树龄,但却是全阿里山,樱花树密度最高的一区,整个园区的樱花树植株量大约有600棵。

姊妹潭

原木环潭步道,採用特殊生庇工法搭建,使用之木材,非本地木材,皆为南洋木,每公尺造价1万元。

树灵塔

建于日治时期昭和10年(1935年),管理单位认为砍伐桧木己经过度,每棵树木皆破500岁以上,秉持着万物皆有灵的理念,故建此塔。

三代木

没有人能确认第一代的桧木何时倒下,它的树龄约1500年,当第一代倒伏之后,第二代利用第一代树干的透空,吸收成长的养份而发芽,数百年后,第二代已面临被砍伐的命运,第三代的种子便又从第二代木上长出来。如此枯而復荣的林木生长现象,就形成现在的模样。

慈云寺

旧名为阿里山寺,初建于日治时期大正8年(1919年),寺内供奉由暹逻国(即今泰国)亲赠释迦牟尼佛一尊。民国34年改名为慈云寺。

巨木栈道

1.以千岁桧为起点,採高架木栈道弓竹水点状水泥基座接地设计的生态工法兴建,至神木遗址处为终点。

2.以阿里山神木遗址附近的神怡桥为起点,沿线有21梱红桧巨木错落其间,其中又以28号巨木胸围14.3公尺,独霸游乐区内的巨木群。游客漫步其间,莫不赞叹【树大就是美】的壮丽景致。

陞功碑

委託东京帝国大学教授【琴山河合】博士,带领探勘团队来台湾调查台湾山区所有的森林资源。

受镇宫

1969年改建的受镇宫是园区内规模最大的寺庙,庙内供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与注生娘娘。每年农曆三月三日的前一週,会有数隻天蚕蛾飞来朝拜,停留在神像上,不吃不飞大约一週后离去。后来鑑定是枯球罗纹蛾。

香林神木

旧名光武桧,位于慈云寺及香林国小旁,靠近阿里山一号巨木步道,树种红桧,树胸12.3公尺,高45公尺,树龄推估2300年,海拔2207公尺,旧名之所以为光武,是因为推算神木落地发芽的时间约为东汉光武帝年间。

千岁桧

旧称万岁桧,在阿里山香林神木附近,为一棵双叉的红桧巨木。估计树龄约2000年,树高35公尺,树胸围11公尺,海拔2215公尺。千岁桧的由来是在日治时代,当时的林务官认为其树形看似双手高举喊万岁(日文表示欢呼之意)的姿态,而命名为万岁桧。

樱王

樱王。

舟之桥

本区动植物生态种类丰富,更常有濒临绝种保育物种在其中,区分两项简略敍述之。

其一为林相,阿里山地区曾为台湾三大林场之一,故其林相之丰富,亦是其成名之主因,区内主要林相大约分佈在海拔2千到2.7千公尺之间,呈现出温带针叶森林林相,而此海拔正好位于【盛行云雾带】,因此孕育出红桧、扁柏、台湾杉、鐡杉、华山松等为主的森林,由于具有特色,故将此五种树称为【阿里山五木】。由于早期伐木业的繁荣,让盛产桧木的阿里山地区成为台湾三大林场之一,而目前在林区所见之红桧与柳杉林,乃是于1970年代所復育而成的,我们称之为【人工林】。

其二为动物,阿里山地区具代表性的保育类哺乳动物有,台湾黑熊、山羌、白鼻心、水鹿等;水鹿是台湾有亚种、台湾獮猴是台湾特有种,其他代表性的哺乳动物有,赤腹松鼠、条纹松鼠等。

鸟类-具代表性的鸟类有帝稚、蓝腹鹇、薮鸟、金翼白眉、白耳画眉、青背山雀、火冠戴菊鸟、栗背林鸲(阿田山鸲)、纹翼昼眉、冠羽画眉等;其中,斜体粗体字为台湾特有种。

两栖及爬虫类-具代表性的两栖类有阿里山山椒鱼、褐树蛙、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等。

阿里山山椒鱼主要生活在高海拔的针叶林下底层岩石或溪流旁,是冰河时期的物种,属于台湾特有种的保育类,数量非常少。此外,褐树蛙也是台湾的保育类。

爬虫类有阿里山龟壳花、赤尾青竹丝、斯文豪氏攀蜥等,其中阿里山龟壳花属于台湾特有亚种的保育类,分佈广但数量不多。

二万坪

阿里山地区最早的伐木地区,阿里山的伐木史就由此地开始,因地形平坦,约有2万坪左右,故取名【二万坪】。今为阿里山青年活动中心的所在。

十字路

为邹族来吉 特富野古道行经之地,后因阿里山森林鐡路在此与古道交会,故取名十字路。

芙谷莪桥

以在地原住民邹族语言【芙谷莪】(语意:山芙蓉),命名的纲结构拱桥,今为夜拍阿里山星空银河的热门景点。

顶湖

阿里山地区生态旅游重要据点,经常可见当地农人在茶园之中耕作。适合喜欢健行和漫步的人们。

迷煳步道

原名【米洋溪】步道,全长2.3公里,天性乐观开朗的本地邹族原住民以 米 湖 谐音命名为迷煳步道。

鹿林神木

鹿林神木位于新中横公路嘉义——玉山线八十八点八公裡处旁边的森林中,树高四十三米、直径六点四米。树龄约两千七百年。据悉,由于鹿林神木非常巨大,树干从侧面看去,好像是一大块满布青苔的千年石壁,高耸入云,蔚为奇观,但因邻近都是悬崖峭壁,游客只能从“神木”下面的观赏平台欣赏,用相机仅能拍摄到“神木”的某个部位,而无法整棵入镜。

过去,由于“鹿林神木”生长在陡峭的山崖下方,与附近路面落差高度达数十公尺,人们站在路面上,只能看到神木顶端的树叶,因此过去几乎没有人会去注意它,直到林务单位辟建木栈道、观赏平台后,这棵红桧巨木才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

塔塔加

塔塔加游憩区是玉山国家公园的西北入口处,区内生态丰富,登山步道众多,大家熟知的玉山登山口,即位在此区域内,适合喜欢高山的人士前往。

玉山观日

阿里山地区除祝山日出外的另一选择,观看地点位在阿里山与玉山交界的 自忠一带,此处也是特富野古道的入口。

夫妻树

塔塔加夫妻神木,亦称夫妻树,是台湾着名神木之一,位于南投县信义乡台21线147.6公里处,邻近塔塔加、东埔山,属于玉山国家公园范围内,是通往玉山登山口必经之地。 夫妻树由两棵成对红桧枯木形成的神木景观,位置恰好位在公路弯道上,因此夫妻树格外醒目。枯木的形成是在1963年,因森林大火造成死亡,又于1996年遭到雷击,与阿里山神木昔景相似,如今夫妻树是玉山国家公园热门景点之一。



阿里山宾馆



地址:10491 嘉义县阿里山乡香林村16号
订房专线:05-2679811
订房传真:05-2679596
订席专线:05-2679816
订席传真:05-2679920
业务部专线:02-2695-5200
业务部传真:02-2521-6830
业务部中南区订房专线:05-2168858
业务部中南区订房传真:05-2166308
(订房订席专线服务时间09:00~17:30)

To top
0px
Alishan 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