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 于 宾 馆

Let's Start

宾馆历史

阿里山宾馆《百年历史元首行馆》

台湾海拔最高 ~ 顶级度假饭店

百年历史馆故事~阿里山宾馆由来始末

来到阿里山,大家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日出、云海、森林、铁路、樱花这几样,殊不知阿里山地区还潜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古老建筑与古蹟,其中就包含了现在阿里山地区内最着名的住宿地点,阿里山宾馆。

阿里山宾馆从开始营业至今,已经超过百年,这百年历史中,阿里山宾馆也见证了阿里山林场的沧桑与变迁,熟知历史与对在地文化有所了解研究的都知道宾馆之名是近代才有的名字。而阿里山宾馆最初的名字叫“阿里山俱乐部”!

早在1895年,在阿里山地区发现大量原始桧木林,将阿里山开发为林场经营,林场伐木后使用的运输工具则为新闢建的阿里山森林铁路。该铁路于1912年通车至二万坪开始伐木,1914年再延伸至沼平,至此阿里山森林铁路主线全线通车。

根据史书记载,阿里山地区的俱乐部与招待所到处林立,从沼平到二万坪,最高到玉山登山口,低至铁道沿线都有,建造的初衷主要是为方便林场人员出差膳宿与休憩。

这些俱乐部,因时代变迁,陆续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而当年最大延伸至今的就是今日阿里山宾馆的前身“阿里山林场俱乐部”,而这俱乐部在1912年兴建时,因为交通不便,建材取得不易,加上阿里山林场本身盛产的桧木、扁柏极为适合当建材使用,于是直接就地取材,造就了今日的阿里山宾馆最着名的百年桧木建筑。

1965年,林务局斥资180万,将招待所重新修缮,除保留原有的桧木建筑外,另外改建原林场单身宿舍,新建钢筋水泥建筑的楼房,共计套房16间,日式迭席房7间,并更名为“阿里山宾馆”。自此阿里山宾馆之名,正式定名沿用至今。

About Us

成长故事

交通部为因应二十一世纪之观光发展所研拟「二十一世纪台湾发展观光新战略」即以发展本土、生态、三度空间的优质观光新环境为战略主轴。后经行政院观光发展推动小组赓续推动,另责成嘉义县政府与观光局,就大阿里山地区办理风景区资源调查与经营管理范围之规划,并经交通部于民国90年3月完成国家级风景区之等级评鑑后公告经营管理范围,于90年7月23日成立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并于9月4日承陈总统亲自莅临揭牌运作。

阿里山宾馆于八年前由公营事业开始委由旅馆经营管理顾问公司(现已更名阿里山宾馆股份有限公司)接手经营管理,在软硬体上经过重新装潢,与早期经营已有不同风情。称为全台海拔最高之度假饭店。

本公司依据[促进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法]第46条之规定,于90年以民间自行提案ROT及BOT方式,提出申请兴建暨营运阿里山宾馆之构想。并于92年12月12日与林务局正式签约,取得林务局第一次由民间投资兴建的BOT案资格,于现址兴建顶级度假饭店。原计画扩增至110间客房,为保存珍贵桧木,变更设计为106间期望带动阿里山区整体之兴盛,并将阿里山再度推向台湾观光之首选。

Our Story


阿里山宾馆



地址:605 嘉义县阿里山乡香林村16号
订房专线:05-2679811
订房传真:05-2679596
订席专线:05-2679816
订席传真:05-2679920
业务部专线:02-2695-5200
业务部传真:02-2521-6830
业务部中南区订房专线:05-2168858
业务部中南区订房传真:05-2166308
(订房订席专线服务时间09:00~17:30)

To top
0px
Alishan House